当前位置:服务管理

吉林市委老干部局抓党建求创新全面提高党组织覆盖率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17-01-11     【字体:

吉林市现有离休干部2618人,党员1857人;退休干部81883人,党员67500人。全市共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14个。近年来,吉林市委老干部局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抓好思想教育,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制度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凝神聚魄,不断提高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水平。

一是依托老干部工作部门建立党组织。面对一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涣散、党员意识淡化的情况,吉林市委老干部局采取先抓试点,以点带面的办法,探索依托老干部局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建立了舒兰市离退休干部党总支,隶属舒兰市委。党总支书记由舒兰市老干部局局长担任,支委成员全部是离退休干部,下属党支部27个,724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党总支通过“特色党日”“夕阳红论坛”“洒余热、添正能”等活动载体,引导老干部党员弘扬主旋律,树立新风尚,展现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使命担当,党组织凝聚力显著增强,20多名“口袋党员”重新落回组织关系,7名退休干部提出入党申请。舒兰试点成功后,吉林市委老干部局召开全市老干部党组织建设现场会,推广典型经验,观摩学习党总支工作办法,收到明显成效。各县()区以舒兰模式为标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扎实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对原有党支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并新建老干部党支部23个,30余个党支部进行了换届和改选,老干部党组织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依托老干部局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的做法,完全契合中央3号文件精神,在省内是第一家,得到了省局的充分肯定,在全省老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夕阳红论坛”被确定为“全省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联系点”。

二是依托企管中心建立企业老干部党组织,凝聚思想共识。吉林市企管中心成立党委,按居住区域或原单位设置了8企业离休干部党支部,把多年找不到组织的企业老党员凝聚起来,实现全覆盖。此外,吉林市企管中心党委还把党支部工作与为老干部服务结合起来,实现“三个转变”,即由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情况掌握得精准,问题分析得精准,措施落实得精准;由集中型向分散型转变,减少集中活动,增加入户走访次数;由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区分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服务。通过“三个转变”,吉林市企管中心党委的工作更加贴近老干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2016年,吉林市企管中心党委开展了“忆往昔、传薪火、增添正能量”活动,组织200多人的大型参观活动,不仅让老干部看发展、提建议,同时提供了一次老友聚会的好机会,老干部欢欣鼓舞,赞不绝口。通过学习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老干部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拥护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杂音少了,上访没了,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三是依托活动协会成立临时党支部,成为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吉林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现有各类活动协会21个,党员800多人。活动中心不断创新离退休干部管理和教育的方式,在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的同时,依托活动协会成立了7个临时党支部,为协会党员交流思想、解疑释惑搭建了平台,并且经常组织老同志参与公益活动,赴部队、社区、敬老院、乡村等地进行慰问演出,展示崇尚健康、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多彩生活,传播正能量。

四是依托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扩大党组织覆盖率。随着“四就近”工作和创建服务实验社区活动的深入开展,社区原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日益完善,没有独立离退休支部的,重新建立,配齐班子,组织学习,发挥作用。越来越多的离退休干部选择就近参加组织活动,把关系落在社区,不落组织关系的也可在原单位和社区过“双重”组织生活,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普遍建立,进一步提高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覆盖率。


上一主题: 集安市委老干部局积极搭建平台大力提升服务管理质量
下一主题: 延边州委老干部局搭建五个平台载体展示新风采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