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央领导讲话

刘云山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17-02-10     【字体:

    今天,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会议,隆重表彰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党中央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老干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刻阐明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对广大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干部的尊重关心,对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真情关爱。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很好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推动老干部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这其中包含着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特别是广大老干部工作者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刚才,3位同志作了很好发言,讲出了全国数十万老干部工作者的共同心声,听了很受教育、很受感动。今天受表彰的106个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20名优秀老干部工作者、286名先进老干部工作者,是全国老干部工作队伍的优秀代表。他们长期坚守本职岗位,尽心履职尽责,想老干部之所想、急老干部之所急、办老干部之所需,展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实践表明,老干部工作队伍是一支值得高度肯定和充分信赖的队伍,党和人民是放心的,广大老干部是满意的。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尊重和关心老干部、重视老干部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老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了许多有力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满怀深厚感情,就做好老干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老干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强调广大老干部不仅是建立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功臣,而且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强调老干部对党怀有深厚感情,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体现了忧党爱国为民的情怀,要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学习老干部。强调广大老干部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要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党和国家事业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对老干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满腔热情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认识把握老干部工作,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构建齐抓共管的老干部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现在,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迫切需要在全社会广泛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这其中就包括发挥好广大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老干部中有党政领导干部,也有各方面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还有基层乡土人才,这是一个值得充分挖掘和用好的人才资源宝库。同时要看到,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2.22亿,其中离退休干部近2000万,占老龄人口的近十分之一,并且还以每年50多万的数量在增加;离退休干部的人员结构、思想状况、利益诉求等方面也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所有这些,都对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拓展工作思路,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老干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深入把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引导广大老干部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责任。广大老干部对党有真挚深厚的感情,非常关心全会精神,也希望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继续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组织老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落实好全会精神,重要的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维护好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好党中央权威,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做好老干部工作,要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维护核心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引导老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扬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的优势,带动更多党员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维护核心真正成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

    落实好全会精神,还要引导老干部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践行者。广大老干部经受过长期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复杂环境考验,承载着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要积极做好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坚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过好支部组织生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要引导老干部模范遵守党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物出版、企业社团兼职任职、继续从业等方面的纪律规定,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要注意发挥好老干部对年轻党员干部的传帮带作用,发挥好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监督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广大老干部受党的教育多年,信念坚定、党性坚强、作风正派,具有很强的正义感和是非观念。让有理想的讲理想,让作风正的讲作风,本身就是最有说服力和感召力的教材。要引导老干部关心和支持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带头弘扬我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头弘扬良好家风,推动建设具有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特色的政治文化,共同培育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充分发挥老干部在服务大局中的作用,深入推进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

    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老干部工作作为党的组织工作和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展现价值。要始终着眼党和国家大局的要求来谋划和推进老干部工作,鼓励和支持老干部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更好发挥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是老干部工作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增添正能量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这几年在老干部中开展“我看这一年”、“我看反腐败”、“我看十八大以来的变化”、“我看从严治党新气象”等系列调研活动,社会反响很好。要认真总结经验,紧贴中心工作,把老干部所能所愿与党和国家事业所需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增添正能量活动,不断丰富内涵、创新载体,提升活动的实际效果。要把老干部作为助力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坚持问政于老干部、问计于老干部,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努力使各方面决策更加科学有效。要把老干部作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力量,引导他们发挥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协助党委和政府多做宣传引导群众、凝聚改革共识的工作,多做平衡社会心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要把老干部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力量,引导他们发挥好言传身教、价值引领、以德化人的作用,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员,当好坚定理想信念的辅导员,当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更好汇聚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明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老干部工作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把握好老干部的思想关切,组织开展好“建言十九大”调研活动,谋划部署好“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引导更多老干部传播好声音、发挥正能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四、满腔热忱地做好服务工作,让广大老干部安心舒心暖心

    搞好老干部服务保障,是老干部工作的基本职责。要把“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中央的深切关爱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第一,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老干部虽然不任现职了,但始终把自己视为“组织的人”,十分关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待遇的有关要求,经常组织他们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按规定看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及时听到党中央的声音,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际国内形势。要健全与老干部经常性沟通交流的工作机制,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要情况及时向老干部通报,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问题主动与他们沟通,重大节日搞好走访慰问活动,使老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信任。

    第二,注重从精神上关心关爱老干部。现在老干部的物质生活普遍得到较好保障,而精神关怀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像高龄期、高发病期离休干部的心理关怀问题,像空巢、独居老干部的精神慰藉问题,像健康状况良好、乐于参加社会活动的老干部的文化需求问题,等等,都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强化人文关怀、坚持寓教于乐,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学习阵地建设,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整合各类教育文化资源,开展符合老干部身心特点、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让他们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享受充实幸福的晚年生活。

    第三,真心实意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过去广大老干部的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我们的美好生活。要怀着感恩之心、儿女之情,努力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落实好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工作,健全退休干部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在企业改制、机构改革、体制转换中,要充分保障老干部的合法权益,使他们的事情有人管、经费有来源、服务有保障。要用好用足中央和有关部门出台的涉老政策,综合利用政府公共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和市场化服务等,让老干部享受更多、更优质、更便利的养老服务。

    第四,做好特殊困难老干部帮扶工作。人老了常会遇到各种困难,有些仅凭个人力量很难克服。所以,我们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社会救助、资金帮困等措施,多为困难老干部雪中送炭。对那些参加革命时间早、实际收入低、身患重病不能自理的老干部,对那些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老干部,要给予特别的关爱和照顾。要畅通老干部利益表达沟通渠道,妥善处理好老干部信访问题,对有明确政策规定的,要严格按政策办事;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对没有明确政策规定但合情合理的,要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地做好工作。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

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关心和支持老干部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带头联系走访老干部。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增强主动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加强与有关方面沟通,推动形成老干部工作的整体合力。

    现在,老干部工作所处的环境和服务对象都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做好老干部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积极推进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使老干部工作更加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契合老干部的期待。要强化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难题,像如何适应退休干部人数大幅增长的趋势,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把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融入社会管理大格局;如何整合社会力量,更好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探索条块结合、区域联合、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等方式,为老干部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亲情化的服务;如何适应老干部异地生活、分散居住的特点,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活动方式,保证离退休干部党员流动不流失,等等。对这些问题,要深入研究,尽早拿出符合实际、针对性强的措施办法,推动老干部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离不开高素质的工作队伍。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部门建设,选优配强工作力量,把那些忠诚党的事业、对老同志有感情、热爱本职工作、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老干部工作队伍中来。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引导老干部工作者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认真学习先进典型,以良好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要把严格管理与关心爱护结合起来,既从严要求,又关心老干部工作者的成长进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干事有心劲、发展有奔头,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上一主题: 习近平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主题: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