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精彩图文

东丰农民画的筑梦人 ——记农民画家李俊杰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19-03-03     【字体:

   作者:赵家治

    东丰农民画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走在中国农民画的第一方阵,成为吉林省的文化品牌,影响全国,享誉世界。东丰农民画承载着农民的梦想,是农民的精神家园。李俊杰是东丰农民画的筑梦人,也是东丰农民画的创始人之一。他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放飞梦想,追逐希望,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他最心爱的农民画事业。

    敢于有梦,成为东丰农民画的原发原创者。1952年,李俊杰出生在东丰县秀水河畔红郎头村的农民家里,他的曾祖母、祖父、父亲都是心灵手巧的民间艺人。在家庭的熏陶下,他从小对民间艺术产生兴趣,从涂鸦到画小动物,画什么像什么。中学时接受了比较正规的美术培训,黄老师常常给他开“小灶”,教他画人物以及宣传画的技巧,他渐渐地成为学校画廊校报的骨干。初中毕业后,他和哥哥因升学的理想破灭,都回到了“大有作为”的秀水,哥哥跟随父亲学木匠,走门串户开阔了民间艺术的眼界。他在磨米房做简单重复的劳动,心早就飞到田野村庄。晚上,哥俩坐在炕桌前的煤油灯下,边唠边画。旧纸壳、废纸片、碎刨花成了画纸,随心所欲地想着画着,那种轻松自由的状态,常常引来小伙伴围观,并模仿着。

    1969年秋,李俊杰牵头组织了一个有8名社员和15名学生的群众美术小组,晚上大家聚在一起,画山画水,画田园风光,画身边农家的人和事。那年月,农民家除了春节买张年画,平时看不到什么书画。他对大家说,我们就要画让农民看得到、看得懂、看得进、看得美的农民画。于是人们翻箱倒柜,找来剪纸、刺绣、旧年画、旧瓷器、连环画等作参照,想啥画啥,画啥像啥。一群农民画农家的画,自然吸引村民来观看。虽然有的人说风凉话,但多数人还是叫好,于是他们把画挂在墙上让大家评说。李俊杰领着农民画画传到大队、公社,他们被叫去画墙报、板报,受到公社领导的表扬和肯定。这个美术小组,就是东丰农民画的萌芽,也是吉林农民画的萌芽。用今天的话说,以李俊杰为组长的农民画创作小组,开创了东丰农民画的先河,开创了东丰农民画的历史。

    1973年,“业余美术小组”已发展到27人,原创的农民画共17幅。他创作的《学犁》发表在《吉林日报》上,秀水的农民画引起了轰动,公社领导帮助解决画室,鼓励他们把队伍扩大。两年后,经县里同意,公社党委决定成立秀水人民公社文化站,李俊杰由一个普通农民破格被提拔为首任文化站站长,这在全国尚属首例。他回乡7年,种地、磨米、看电灌站、当会计、做小学代课老师,他经历的太多,想干的事也太多。思来想去,他认为农民画简单易学,形象生动,是宣传工作的好入口,是引导群众的好抓手,所以下决心要带领农民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他同哥哥一起带领骨干脱坯建房,维修门窗,把三间画室维修得焕然一新,这也是文化站的工作室。农民学画是自愿的、业余的,文化站培训活动多是晚间和农闲季节,他的工作夜以继日,也没有节假日。文化站经费紧张,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买纸、笔和颜料,还到县里四处回收旧包装纸、旧报纸、废账册,为农民提供练笔用纸。他还走家串户指导绘画,帮工种地。那时秀水的文化站人来人往,农民画硕果累累。这期间,他创作了《茁壮成长》《丰收场上话今昔》《生产队里气象新》《祖国的花朵》《我们爱科学》等10多幅原创作品。1980年,李俊杰被评为吉林省劳动模范,1981年又被评为全国农村文化艺术工作先进个人。

    1982年5月,东丰县举办了“秀水农民画展”,40多名农民画作者带来346幅作品,流淌着浓浓乡土气息、浓浓生活韵味,承载着农民梦想的农民画,吸引了十里八乡的农民前来观看,也吸引了众多的省内文化工作者。东丰秀水农民画震动全省。1983年10月,在吉林省首届农民画展中,东丰秀水农民画有6幅作品获一等奖。同年11月,在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首届农民画展中,他指导的东丰秀水农民画分获一二等奖。张玉艳创作的《幸福的晚年》长卷,描绘了农民的梦想,在展会上引起了轰动。

    勇于追梦,成为东丰农民画的优秀辅导者。1987年,李俊杰从吉林艺术学院毕业,4年的美术专业学习,他如愿以偿,于是放弃了留在省里工作的机会,回到东丰县那个梦想起飞的地方。早在1984年,东丰县委决定推广秀水文化站的经验,在全县23个公社成立文化站,并成立了农民画小组,全县从事农民画创作的农民激增到400多人。1985年,东丰县与陕西户县、上海金山县共同举办三县农民画联展,成为全国美术界和农村文化生活的一件盛事。至1986年底,东丰农民画在全国农民画展中连连获奖,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李俊杰走上了县文化馆美术部主任的岗位,他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发展东丰农民画的大好形势,提升创作的整体水平。

    他深入农村,逐个公社搞调研,一个个农民画小组访谈。那时文化站长都是画农民画的带头人,他们反映,大家劲儿起来了,但辅导力量跟不上。农民画作者反映,拿画笔不如拿锄头,热情高有劲使不上。秀水农民画却是另一番景象,繁荣的背后是扎扎实实的培训,以培训带创作,以参展促创作。于是他把自己定位为农民画的辅导员,哪里有培训就到哪里去,无论酷暑严寒,不怕风吹雨雪,一心扑在农民画辅导事业上。他根据农民文化低、缺少专业培训的现状,创办普及班,提高班,参展创作班。引导农民围绕农村的景、农村的事、农村的人想题目,以农民的生活为主线,我画我心,随心所欲地搞创作,在创作手法上,可以大胆借鉴民间美术的各种技艺,在学习中创新,在艺术创作中提升。

    李俊杰热心地辅导每一个向他求教的学员,不为名,不为利,无私奉献,甘做人梯。张玉艳回忆三十五年前创作《幸福的晚年》时说:“李俊杰老师不仅在构思构图方面给予了具体指导,而且在酷暑三伏中,他头戴狗皮帽子,身穿羊皮大衣,为我做模特”。1992年出生的青年农民刘云天,10多岁开始学画,李俊杰经常带他在自家画室口传心授,精心培养,他创作的《打场》把自己劳动体验和审美情感结合起来,表现东北农民喜获丰收,颗粒回仓的情景,如今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2011年,李俊杰、李俊敏牵头主创巨幅农民画《画乡美》,他们带上十多位中青年农民画作者,把创作与培训结合起来,从创意到定稿在绘画中学习,共筑东丰农民画之梦,这幅画悬挂在东丰农民画馆前厅,成为镇馆之宝。

    李俊杰从1998年开始,长期担任县文化馆长和农民画馆党支部书记,但他从未放弃辅导工作,不忘初心,把毕生精力用于农民画辅导工作。东丰农民画的几代作者都是在他无私且卓有成效地辅导和帮助下成长起来的。他把辅导工作实践上升为理性认识,并有深刻的体会:我国农民画带着田野的气息和泥土的芳香,跻身于艺苑,堂而皇之地登上大雅之堂,为广大群众欢迎,为专业美术工作者瞩目,并普及全国走向世界,充分显示了民间绘画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农民画家是有组织的创作群体,有辅导的创作活动。辅导干部是民间美术的发掘者和开拓者,是他们发现了农民画爱好者的潜能,也认识了自身在基层工作的价值;辅导工作者向农民传授绘画基本知识,提高了他们绘画技艺和创作水平;辅导工作引导农民画作者提升审美情趣,保持自己的艺术风格;辅导工作者引导农民画作者美化农村,美化心灵,让广大农民享受生活之美。他多次参加全国性的农民画理论研讨会、交流他辅导的心得和经验。2013年,被吉林省委组织部授予“吉林省十大乡土专家”。

    勤于圆梦,作为东丰农民画的创新引领者。李俊杰既是地道的农民画家,又是接受过艺术学校美术教育的美术工作者,在农民画作者群体中有独特的优势。让质朴的农民画不仅借鉴民间美术经验,也吸收各类美术滋养,在传承中创新,融合发展,让色彩纷呈的农民画更加唯美,更受城乡人民的喜欢是他的梦想。

    坚持扎根乡土,表现乡土,讴歌农民的梦想。李俊杰创作的农民画,表现乡野的质朴美,古朴粗犷的人物,大朴不雕的乡土生活,记载着时代变迁的轨迹,充满人文情怀,让人耳目一新。《关东过大年》(0.4mX20m),作品采用了长卷叙事形式,将作者半世纪前过大年的情节一幅一幅地画出来。作者依据儿时的经历,从腊月开始到三月三春风刮起结束,丰富的情结,众多的人物,多彩的画面,节日的体验,演化成情感慰藉的乡土故事,让观赏者产生关于乡土的超越美的想象。《关东老作坊》(0.8mX1.8m)这幅巨作,充分展示了东北地域特色和民俗风情。作者把视角聚焦在酿酒、漏粉、榨油等传统作坊和铁匠、木匠、豆腐匠等手艺人身上,把这些昔日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技艺,用绘画的形式再现农村文化的场景。作品以农民匠人为主线,着重农民形象塑造,赞美劳动光荣,情景交融,生动活泼,传递出作者对乡土的眷恋,对乡愁的寄托。

   坚持为农民绘画、为农民抒情,追逐农民的希望李俊杰在创作中站在时代的高度,关注农民的生存状态,展现农民现实生活,歌颂农民的情感之美。《农民工组画》(0.6mX1.2m)共6幅,从整体上表现了农民工群体吃苦耐劳、团结奋斗、昂扬向上、乐于奉献的精神。“依依惜别”表现外出的男女青年在村口受到男女老幼的欢送,展示了亲情、爱情、友情和善良纯朴的民风,场景犹如送亲人参军,无尚荣光。“漫漫长路”表现旅途中的农民工长途跋涉、一路艰辛,他们怀揣梦想,在列车上收听信息,阅读科普知识,补充能量,准备战斗。“炎炎赤日”表现在城市劳务市场的景象,农民工三五成群,纷纷展示技能,焦急地等待,用工单位展示需求,积极地洽谈,火热的场面,农民工内心充满期待。“孜孜求索”表现在建筑工地上,农民工用汗水浇铸,用智慧让层层高楼拔地而起,他们学到了技术,贡献了力量,也改变了城市的面貌。“家家留守”表现农民工心中的牵挂,年老的父母种田、家务、照看孩子,年幼的子女上幼儿园,上学,依偎在老人身旁,他们勤劳、善良也有孤独,期盼亲人早日还家。“灿灿阳光”表现在党的阳光工程照耀下,农民工的前途一片光明,他们几年打拼,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技能,积累了资金,懂得了经营。在“东丰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基地”的横幅下,呈现了农民工学习各种技能,选择各类创业门路,展示了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欣欣向荣景象。从画中我感悟到农民工从外出打工到返乡创业不是简单的回归,而是经过几年打拼 ,劳动素质的提升,就业能力的提高,创业资金的积累,创业意识的培养,有了新的梦想。农民不仅是城市建设的力量,也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农民工组画》是李俊杰深入生活,积极挖掘素材,真诚表达、满怀激情的对主题不断地提炼、想象、升华。在艺术表现形式上,他以写实的传统手法为立足点,但突显了个人的艺术感受,独特的视角,独到的技艺,使作品有鲜活的艺术生命力。作品构图恰当,布局和谐,较好地处理场景和人物关系,个别和局部的整体关系,画面疏密得当、和谐大气、色彩浓烈、色调丰富,温润饱满,感染力强,有强烈的农民画范儿。造型严谨,人物形象和举手投足都有农民工的典型性和代表性,突出了新时代农民的面貌和精神气质,人物造型线条细腻,人物关系准确严谨,传递了真实的生活气息,让欣赏者可亲可敬,作者的真性情,善表达,给人以美的享受。

    几十年来,李俊杰的农民画梦是唯美的,画出了最新最美的农民画。他积极探索,由写实到传神,再到造境,艺术水平不断提高,作品意蕴深远,境界高尚,尽展生活之美。作品多次获全国性奖励,更有作品赴瑞士、法国、美国、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家展出。艺无止境,他老骥伏栃,志在千里。

2


4




上一主题: 走向辉煌的四十年 ——桦甸农民画赏析
下一主题: 花甲铭志 耄耋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