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敬老前辈

打水井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19-07-05     【字体:

    1971年我在沈阳军区某部服役,部队驻长白山腹地。缘于当时复杂的国际形势,部附战备任务十分繁重,每天工作12个小时,长时期两周休一个周日,当时叫休大礼拜。先备战后安家,无暇顾及生活基本建设,部队入驻营区3年来,始终住帐篷和简易房,长期饮用河沟水。

    营区山高林密,溪水流淌,清澈的溪水很美丽,但长期饮用是不行的!因是地表水,枯枝败叶腐烂其中,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每临春夏之际,部队中肠道传染病多发,战斗力受到影响。

    解决食用水迫在眉睫,必须打一口水井,因我入伍前见过打水井,了解基本施工程序,就向连长高昌荣建议,恰好趁着秋季地下水位低,开始打井并由我们班承担打井任务。

    施工前我们认真做了人员分工、安全教育和施工工具材料准备等项工作,因大家都没打过井,我和班长处处把关。用圆木支起井架,用固定滑轮吊运碎石、泥水和运送工具,用厚木板搭盖井口,防坠物和方便作业。施工虽然顺利,但异常艰苦,没有任何机械,营区中央施工又不能爆破,就靠大锤砸,钢钎撬,尖镐刨,因岩又厚又硬,虎口震裂,手指磨破,手脚擦皮伤已是常事,说是打井,莫不如说是我们用手在抠井。特别是出水以后,施工更是紧张艰苦,边掏水边掘进。时值深秋天气渐冷,我们泡在膝盖深的水中施工,脚和手泡的发白,脚趾盖一碰就掉一块。经过27天的昼夜奋战,一口七米多深的水井终于打成了,当清澈的地下水打上来时,大家欢呼雀跃,营区一片欢腾!

    这口井是我们部队第一口井,也是唯一人工掘出来的井,彻底结束了部队饮用河水的历史,肠道传染病被控制,健康水平得到提升,这口井为部队建设默默地做着贡献。

    打一口水井看似简单,但在工具原始地质条件复杂的情况下,又是一群十七八岁的年青人,没干过,没经验,打一口也非易事。我们就是靠着边干边学,敢打敢拼的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不怕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冒着井壁落石塌方的危险,团结奋战。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永远是我们的全家宝。

    当年参加打井的八位战友早已陆续退伍回乡,我有幸在2016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受邀回到了部队,来到了我们亲自打的这口水井旁,近半个世纪过去了,部队建设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水井附近的简易营房均已拆除,崭新的营房整齐漂亮,用了40年的水井也不在使用,由洁净的自来水取代,一切旧设施都已拆除更新,唯这口水井却完整的保存下来,并在井口用白色的岗岩石修了一个漂亮的井亭,作为部队传统教育的场所。部队首长说新战士入伍,都来这里进行传统教育,并说还要立一块碑,写上这个井的历史,我还应邀撰写了碑文。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激情燃烧的岁月是那样的鼓舞人,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牺牲,面对困难无所畏惧,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把部队建设一步步的推向前进。实践证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永远是我党我军的传家宝,在祖国富强,军队强大的今天,更要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吉林市扬州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  贾春友

 


上一主题: 没有了
下一主题: 难忘心中的“小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