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动态

把老干部当亲人一样对待 ——记省商务厅老干部处处长王影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22-08-26     【字体:

  王影,女,现任省商务厅老干部处处长。在近几年的老干部工作中,她像敬重长辈一样敬重老干部,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老干部,像关爱父母一样关心老干部,无怨无悔地做老干部的“贴心人”“知心人”,赢得了老干部信任,获得了老干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在她的带领下,老干部处先后被评为“省中直离退休干部工作协作组先进集体和先进单位”、“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信息宣传先进单位”。

  2016年,王影刚接手老干部工作。作为一名新手,面对工作毫无头绪,她的心里有些忐忑不安。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尊重老干部、关爱老干部、联系老干部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她深深知道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重担,她坚信只要拿出一颗真心去对待老干部,把他们当亲人一样对待,肯定能干好这份工作。工作中,她以“六个老有”为工作目标,狠抓“两项待遇”落实,做到了老干部满意、厅党组满意、上级部门满意。

  一是搞好调查研究,做到精准服务,真挚而为。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做好老干部工作,及时摸清老干部的生活、思想状况,王影经常有事没事就跑到老干部家中坐坐,主动与他们聊天,唠唠家常,聊聊子女,说说兴趣爱好,侃侃国家大事,谈谈时事政治,再问问老同志的身体状况,有哪些需求,并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尽最大努力做到让老同志满意。她先后制定并完善了《吉林省商务厅老干部管理服务制度》《吉林省商务厅慰问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及费用标准(暂行)》等制度。建立“一人一册”基本信息库,精准掌握每位老干部的健康状况、家庭成员、主要需求等信息,努力做到服务“零差错”。每年元旦、春节、“三八”妇女节、“七一”、中秋、国庆、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她都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实地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解决实际困难,满足老同志需求。86岁的离休干部安汝太,老伴早年去世,唯一养子在2018年早逝,目前独自居住。王影主动帮助安老找保姆,并坚持每周到家看望。家里下水堵了,找来水暖工帮助疏通;灯管坏了,自掏腰包购买后送到家中及时给换上;住院期间,帮助找临时护理员,办理各种手续。只要家里有难事,老人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王影打电话。竭尽所能,主动靠前,做好去世老干部的服务工作,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又一体现。每当有老干部去世,王影第一时间赶到,慰问家属,送去花圈,帮助料理后事。2020年春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居住澳大利亚的老干部齐文双不幸去世,因疫情特殊时期,家属左右为难无法前往办理丧葬事宜。王影积极协调外交部、商务部、驻澳使馆等部门,克服重重困难,及时为离世的老干部妥善办理丧葬及后续事宜,得到了干部家属的充分肯定。

  二是抓好学习教育,做到思想引领,情至而行。为了让老干部思想上不掉队,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必须经常开展适应新形势的学习教育活动。王影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老干部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结合新春团拜等时机,主动向老干部们详细汇报全省商务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重点工作任务,使老干部及时了解吉林商务工作。以“离退休干部+处室+村党支部”的形式,组织开展“助力扶贫攻坚从我做起”、“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不忘使命、助力脱贫攻坚”、“建党一百周年”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座谈讨论、“情系商务”微信群学习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思想、知识和工作信息交流,引导老干部及时发声,弘扬正能量。王影鼓励老干部在家自学,每月组织行动方便的老干部参加集中学习。为了提高老干部的学习热情,每次她都提前将学习资料送到老干部的手中,并坚持与他们一起参加理论学习。她事先将学习材料学懂弄通,在学习时能够与老干部一起探讨研究,听取心得,了解心声。每年召开全省商务工作会、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她都主动征求老干部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厅党组汇报,反映出老干部群体的心声。在实际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多做一些让老干部开心的事,对老干部多一些问候、多一点温暖、多一些帮助。有时间就到老干部家中走访;老干部生病了,买点慰问品去探望;老干部去世了,就买好花篮亲自送上门。每年组织一次覆盖全体老干部的健康体检,并对离休干部全员全程陪同。为体现组织关爱,在窦洪年、刘德春两位离休老同志90岁生日时,组织所在支部党员召开了一次特殊的支部党员大会,为他们共同庆祝90岁生日,两位老人非常感动。在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过程中,她远赴三省七市慰问9名长期异地居住的离休干部并亲自颁发纪念章,让老干部真心感到党组织对老干部的关心关爱。在辽宁大连市居住的91岁离休干部于宝芝已卧床12年,但去家里慰问时,老人家仍能清楚地叫出王影的名字;广东省佛山市居住的96岁离休干部于志信让儿子推着轮椅从26层送到小区门口,临别时说“明年再来呀”;长期在海南省海口市居住的92岁离休干部朱淑德,临别时紧紧握住她的手,深情地说:“别忘了,你答应好明年春节来我家过年。”有人问她,为什么老干部都很喜欢她,愿意与她沟通,王影说,“我没有把日常对老同志的关爱当成是一种工作,对我而言,老干部们就像是我的亲人和长辈,把他们照顾好,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幸福”。


上一主题: 省委老干部局一级巡视员谭龙到省直属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
下一主题: 省委老干部局举办2022年“老干部工作讲坛”暨“处长上讲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