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其他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退岗不褪色 —记红军老同志李奇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17-03-17     【字体:


    这是一名“奇女子”——

    李奇,1917年11月13日出生于陕西省合阳县,西安事变前后在西安女子中学读书,在校期间积极投身抗日救国学生运动,1937年2月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4月在组织安排下,她先后在陕西渭南、西安、合阳等地任小学教员,并秘密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40年5月来到延安,先后在抗日女大学习、工作,担任延安鲁艺医务所工作人员、文化教员。1945年底受组织派遣来到东北,先后在昌图县政府、辽吉地委、长岭县政府从事党的组织工作、妇女工作和群众工作。1949年后历任怀德县委候补委员兼妇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长,吉林省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干部处处长。1961年2月任吉林省卫生厅副厅长,文革期间被审查,1978年6月恢复工作任吉林省卫生厅副厅长,1983年1月离休。

    拥有这样厚重的个人履历,这样丰富的人生经历,李奇在离休后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以实际行动证明:共产党员,永不退休!

    李奇一直酷爱学习,离休后更是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更新观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她每天必看新闻联播,从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国家领导人讲话,了解国内外大事,几十年来记了大量学习笔记和心得。逢有国家重大会议,李奇总是坐在电视机前,听取会议精神,学习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她经常说:“宝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她长年订阅《人民日报》和《夕阳红》杂志,重要理论文章篇篇必读,坚持每天学习报刊杂志2个小时,特别是时事政治,更是反复学习,深刻领会。离休33年来,她和历届省卫生厅厅长结成学习对子,定期交流学习体会,共同提高进步。

    99岁的李奇,经历过红军时期,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接受过革命年代枪林弹雨的洗礼。她常说:“雷锋有句话说得好,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离休后,不顾年岁已高,她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全身心投入捐资助学和扶贫帮困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省卫生厅机关离退休党支部把农安县烧锅岭小学作为捐资助学联系点,动员老同志捐款为学校购买图书、桌椅等教学器材。李奇积极参加并带头多次捐款,改变了学校的教学环境。每年儿童节,李奇还和其他老党员一起到学校,给特殊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用品。作为红军老同志,李奇多次应邀给学生们讲革命经历、讲光荣传统,教育学生们不忘国耻、励志报国。逢年过节,李奇等老党员还主动捐款购买年货,选派支委同志到困难学生家中走访慰问。对省内外历次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李奇多次带头捐款捐物,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献爱心活动。

    多年来,李奇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积极捐献,用爱心传递正能量。2001年,她响应全国妇联号召,带头捐款1000元,为曾经战斗过的村庄修建水窖,帮助陕甘宁革命老区的人民解决缺水问题。

    李奇老伴宋任远也是一位红军,早在上世纪50年代,老伴就已官至副省级,但夫妻俩几十年来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声望让子女“借光”。他们的2个儿子、1个女儿均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二儿子因所在企业改制下岗,也是依靠自身专业技能重新应聘再就业,直至退休领取社保金。作为一名老党员,李奇除了自己加强学习紧跟形势外,还要求子女和孙辈定期向她汇报读书体会,教导儿孙要永远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继承革命优良传统,不能随便向组织伸手。在李老夫妻的影响教育下,儿女们始终听从父母的教诲,处处以共产党员标准鞭策自己。

    “老而不敢忘忧国,退而不求名和利。”李奇用离休不离责、退岗不褪色的实际行动,为这句话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上一主题: 百岁老人的传奇经历—记红军老同志王继川
下一主题: 艰苦卓绝铸党魂 —记红军老同志于宪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