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动态

省委老干部局:组织开展“科技下乡助力扶贫”活动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19-04-04     【字体:

  北方阳春三月,天气乍暖还寒。此时正是农民准备春耕的忙碌时期。为确保农民朋友今年能有好的收成,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效益,早日脱贫致富,吉林省委老干部局充分发挥省直退休干部专业优势,组织省农科院“三农”方面的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下乡助力扶贫”活动。

  3月下旬,老专家们走进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鸡冠乡开展农业知识讲座。鸡冠乡位于汪清县中部,人口7331人,耕地面积3362.21公顷,主要种植玉米、水稻等农作物。针对鸡冠乡农业种植特点和农户需求,老专家们现场为农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帮助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

  曾任省农科院两届老科协会长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老专家吕跃双,已经82岁高龄,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向农民朋友们传授了玉米选种、坡地“打垄”、田间管理等相关知识,重点讲解了如何选肥、施肥。结合自己多年实践经验,提出玉米高产栽培施肥方法,做到“底、口、追”三结合,磷肥分层施、钾肥集中施、氮肥分期施,并强调深施化肥是发挥肥效的法宝。针对玉米螟虫早期预防问题,提出用敌敌畏加玉米芯简单实用的治理方法。省农科院水稻育种栽培专家、研究员金京德教授,针对当地的气候条件、水稻生育期、降水情况、土壤肥力、水资源等特点,向农民朋友传授了水稻选种、育苗等相关知识,重点对田间管理中的温度管理和水分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省内知名水稻栽培专家、研究员郭晞明教授,一直从事水稻栽培技术研究工作,有着丰富的水稻栽培实践经验。他重点向农民朋友介绍了世界先进的“水田缓控施肥”技术的应用和好处,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纷纷咨询相关事宜。

  期间,农民朋友们根据自家实际种植情况提出了一些具体问题,老专家们都一一耐心解答。老专家们还将联系方式留给村民,并承诺如农民朋友们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联系他们。现场为农民朋友们发放了农作物种植材料。

  此次活动受到了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和好评。省委老干部局将继续组织老专家们,深入到省内部分乡镇果树、养殖等基地,对农民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等,鼓励和引导更多老同志为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mmexport1553738140920

img_20190327_094031

上一主题: 省委老干部局: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下一主题: 省委办公厅:创新方式为老同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