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发挥作用

长春朝阳区:开展“双进”活动 不断满足老年人文化需求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20-04-28     【字体:

   近年来,长春市朝阳区积极开展“老年教育进社区、进养老机构,社区和养老机构文体骨干进大学”的“双进”活动,坚持组织开展社区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不断满足社区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开办特色课堂,扩宽老年教育阵地。以社区和养老机构特约教师的形式,合理调配师资力量,突出专业性、针对性,因地制宜、因需授课,有效拓宽了老年大学教育阵地。针对湖东社区文化底蕴丰富、根据社区老年人意愿,选派教师开设历史文化、书法国画、法律法规等课程;在二二八社区开设刺绣、编织、剪纸、缝纫等技能普及项目,让生活更便捷,进而提升老年人获得感、价值感;在南昌社区、西朝阳社区依托为老服务中心举办养生保健等公益讲座、普法宣传教育;针对光机社区、牡丹园社区等社区高知、高干老年人多的特点,吸纳高校退休教师参与新时代大讲堂,开展“信仰的力量”、“改革开放新成就”等专题讲座,满足老同志学习需求。培养活动骨干,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在“双进”活动中,不断发现和培养老年文体骨干,组建编外教师队伍,成为老年大学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的有益补充。退休干部葛健雄擅长播音主持,多次参与社区大型活动,被聘请为活动指导员,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演出活动中,对各社区参演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了节目效果,受到群众一致好评;退休干部甘杰理论素质高,是社区草根宣讲员,被聘请为区老干部理论宣讲员,在各社区轮流授课,场场爆满。

    整合各类人才,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实行分类管理,根据年龄结构、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的异同与互补,把文体骨干优势进一步整合,对来自全区8个街道、55个社区、2个养老机构的289名文体骨干开展了3期集中培训,讲授专业知识,交流活动经验。以老年大学社区分校为依托,组织文体骨干在楼院、广场、家庭等场所开展“微课堂”、“微宣讲”、“微辅导”,为更多社区居民打造丰富多彩的求知乐土和精神家园。

    实行网络助学,搭建网上教学平台。建立社区老年大学学员微信群9个,遴选年轻教师组成网络教学组,选择精品课程内容上传云端,社区学员足不出户,免费选修,推动线上教学与线下互动结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网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按教学进度开课,做到学员全覆盖,停课不停学。


上一主题: 图们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挂牌成立
下一主题: 延吉市:举行市级领导干部荣誉退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