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

不忘初心 担当奉献——记集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匡洪明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22-03-21     【字体:

  匡洪明同志长期奋战在离退休干部工作第一线,为老干部事业发展埋头苦干、甘于奉献,在任职老干部局长达6年的时间里,推动集安老干部事业不断进步,得到了老干部的广泛赞誉和上级组织的认可。集安老干部工作先后4次在全省会议上交流发言,被评为国家老年远程教育试验区、国家老年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有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后被吉林省、通化市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本人被评为集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

  一、不忘初心,引导老同志永葆政治本色

  匡洪明同志在兼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以来,始终把“政治要坚定、党性要纯洁、服务老干部要尽责”作为工作标准和人生信条。常年坚持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学习,注重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协调专项资金,建设高标准的老干部阅文室,配备专职管理工作人员,全年节假日不休息,充分满足了老同志阅文的需要。建立了市委、市政府向老同志通报情况机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市情通报会,市委书记或市长亲自到会通报情况。组织老同志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9年以来,连续举办了24期政治专题辅导班,共开展专题培训200余场次,全市有2000多名离退休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有效促进了老同志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

  二、追求卓越,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和方式

  创新离退休干部管理模式。针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分散(一部分在原单位、一部分在老干部局、一部分在社区)、党员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党费收缴难、存在口袋党员、失联党员等问题,从最难最关键问题入手,解决管理体制问题,把全市4000多名离退休干部全部纳入老干部局统一管理,彻底解决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打破原单位界限,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按照居住地划分为24个党支部,并为2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配备5名在职党建联络员,协助各党支部书记工作。健全了离退休干部工委,直接管理全市2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统一组织指导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将2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拓展为活动组,以离退休干部党员带动更多老同志共同参加组织活动,将全市离退休干部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他同老干部局和工委一班人,认真研究,按照政治素质好、身体素质好、精神风貌好、热心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标准,为24个党支部选配了35名负责人,其中书记24名、副书记11名。这35名负责人全部是退休干部党员,在职时多为党务干部,能力都很强,且威望高、乐于奉献。同时,他组织制定了支部季度学习制度,引导党员不仅局限于学文件、读报纸,形式不再拘泥于书记讲、党员听,而是由党员轮流讲,并交流学习心得,书记更多地发挥引导基调、把握节奏的作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积极争取重视支持。集安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之所以能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发展,关键在于匡洪明同志经常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有关情况,争取到了市委、市政府在事业发展以及人、财、物上的重视和支持。通过置换方式,并积极协调2000多万元财政资金,改扩建了新的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大楼,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在市财政相对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每年都将离退休干部公用(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了支持他的工作,还为老干部局配备三名副职班子成员,定编24个,又新增16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

  三、立足本职,以优质服务管理促老同志发挥作用

  用心用情为老同志服务。建立常态化的离退休干部经费保障机制,每年党建工作经费、支部书记补贴经费等各项离退休干部经费合计约500多万元全部纳入市财政预算,为做好服务工作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坚持每年元旦、春节、端午、中秋、重阳五大节日,分层级对全市城乡4000多名离退休干部进行全面走访慰问,送慰问品、慰问金、送祝福,同他们交流情况、沟通思想,密切了联系。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将38名离休干部和72名贫困退休干部平均分成6组,局班子成员、在职职工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建立详细的帮扶档案,开展有针对性地帮扶。每年组织走访慰问老干部达1.8万余人次,对特困离退休干部拿出帮扶资金15万元。

  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和作用。为引导老同志为集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坚持每年按季度开展参观考察,今年“七一”前夕,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开展了“庆七一·看发展”视察重点项目活动,请市委书记、市长现场介绍项目建设情况。结合参观考察,积极组织老同志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仅近两年就召开调研座谈会达100余场,梳理老同志意见建议近500条。部分老干部提出的“关于建设康养集安的建议”,经过组织专家认真论证后,上升为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决策,启动建设了总投资8.4亿元的澳洋颐养源全龄化养老社区建设项目。

  四、律己服人,强化红线底线意识

  以创建“有理想、有责任、有素质、有形象”的老干部工作队伍为己任,充分发挥领导表率作用,每年坚持举办讲业务、讲理论专题讲座,有效提高全体干部理论和业务素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创新开展了“开门评议在职干部”活动,把在职干部接受老干部评议作为提高工作质量、转变作风、树立部门形象的重要手段。每年都邀请100多名老干部代表对干部进行评议,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完善和整改,得到了老干部的一致好评。


上一主题: 甘做平凡事 甘为孺子牛 ——记吉林市委老干部局党建指导处处长尹丽丽
下一主题: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记梅河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耿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