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发挥作用

舒兰市“三举措”同发力推进老年大学实现发展新跨越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2023-03-15     【字体:

  按照吉林省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作“精品吉林·一县一品”三年行动计划》总体要求,在省、市党委老干部局指导下,舒兰市从改善老年大学场所条件、提高管理水平、发挥阵地作用三方面切实发力,创办让老同志满意的老年大学,在新时代老年教育征途上扬帆起航。

  一、抓好场所建设,改善老年大学办学条件

  立足长远谋划场所建设。针对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不足的问题,舒兰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多次进行实地调研,结合全市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在市委、市政府的协调下,将原舒兰市第九小学划转作为老年大学新址。建设期间,省、市党委老干部局领导3次莅临指导,对规划设计、建设使用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经相关部门全力配合,2020年10月,占地面积12535㎡、建筑面积2593㎡的新老年大学正式投入使用。

  持续投入打造美丽校园。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抢抓休课时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省委老干部局、省财政厅以及本级财政资金支持下,先后完成了教学楼装修、活动室改造、多功能活动大厅、图书室、校区硬覆盖、人行步道等基础设施工程,新建休闲文化长廊,栽植白桦、枫树、果树等树木百余棵,种植草皮1800余平方米,创建了宜学宜养、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

  积极协调落实机构编制。总结舒兰市原老年大学和教育老年大学的办学经验,舒兰市充分意识到要想保障老年大学教职工队伍的稳定,必须解决好机构编制问题。2020年12月,省委编办批复在舒兰市老干部服务中心加挂舒兰市老年大学牌子,增加人员编制9名。同时市人社局配备落实公益岗位人员6名,为建设稳定的教职工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规范制度机制,提高老年大学管理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老年大学由舒兰市委组织部宏观指导,老干部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成立校委会,设校长、常务副校长、副校长各1名,研究处理教学事务和学校行政事务。由校委会成员、系主任和各文体团队负责人组成校务委员会,作为学校工作的决策机构,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会议,审议学校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审定各项规章制度、人员调整及表彰推优等事项。科学制定岗位职责、考评细则等系列规章制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建强教管队伍。在增加编制引进专业人才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教师聘任制度、教研制度、考核制度、奖励制度。根据教学需要,优先聘用热心老年事业、专业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同志任教。定期组织开展骨干教师培训、教学研究会、教师座谈会及教学评议等活动。注重同任课教师的情感交流,关心教师身心健康,逐步提高教师待遇。对在校长期从教、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给予表彰奖励。

  规范学员管理。结合老年学员实际,科学建立学员守则、考勤、考评等管理规章制度,为广大学员营造宽松、舒适的学习环境,让大家学得充实、学得快乐。鼓励学员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参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学员日常管理实行班长负责制,确保班长人选符合“五有”标准,即有过硬的政治素质,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有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有认真公正的处事态度,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三、打造各项平台,提升老年大学使用效能

  发挥政治功能,打造思政建设平台。将政治建设放在办学的首要位置,每周五下午安排政治学习,交流党的创新理论,引导老同志永葆政治本色。发挥学员党员引领作用,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先后组建3个临时党支部,以点带面推进学校党组织全覆盖。在党建活动经费保障方面,市委组织部安排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在党的活动方面,由学校党总支跟踪指导;在支部及党员作用发挥方面,由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考核评价,通过系列措施,加强老年大学活动场所阵地建设。

  发挥教育功能,打造文化养老平台。学校配套有远程教育学习室、舞蹈室、书画室、排演厅等功能场所,配置音乐教室、书法台等各项课程教学设施。课程设置上,坚持把老同志的兴趣需求作为出发点,科学调整课程。开展第二课堂教学,组织采风、写生、成果展、汇报演出、社会调研等学习实践活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综合日常考评、才艺展示、文艺演出、成果展览、联欢、比赛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进行“文明班级”评选,进一步增强了比、学、赶、帮、超的乐学氛围。

  发挥社会功能,打造志愿惠民平台。坚持“学乐为”相结合的方针,发挥老年教育社会作用。举办“夕阳红”论坛,每月开展1期理论宣讲活动。创办《红叶》文学社,每季度编发1期社刊,面向机关和学校、医院等基层企事业单位进行赠阅。组建老年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宣讲、慰问演出、送春联等活动。老年大学各表演团队作为历年春节团拜会和重要节庆、纪念活动文艺演出参演主力,排演节目深受各界好评。在各级各类老年文体赛事中,先后荣获了吉林市老年合唱大赛“团体亚军”、吉林市“夕阳活动之星”、吉林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全国第七届老年文艺汇演百合花铜奖等荣誉。


上一主题: 安图县搭建“三个平台”传递“三个力量”打造“银发生辉”品牌
下一主题: 延吉市召开2022年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